/ ENG
關於本校

毛妹芭蕾舞學校

 

廖本懷夫人毛妹太平紳士在1964年創辦了毛妹芭蕾舞學校,現時約有學生數千名在港九新界各區共四十三間學校上課。在過去五十年,毛妹太平紳士曾教導愈數萬學生,而每年參加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(RAD)考試、澳洲聯邦舞蹈教師協會(CSTD)考試及澳洲芭蕾舞藝術學校(ACB)考試之學員皆獲得優異成績。

 

歷年來,毛妹芭蕾舞學校培育了不少世界級舞蹈巨星,並於世界各地擔任主要角色。另外,毛妹芭蕾舞學校的傑出學生在世界各個大賽中屢獲佳績:

 

英國國際芭蕾舞比賽之「愛德林真尼」金牌獎;
「全中國芭蕾舞桃李杯」亞軍;
澳洲珀斯之西澳洲舞蹈節比賽冠軍;
泰國亞太區舞蹈大賽冠軍;
袋鼠盃舞蹈比賽冠軍;
香港青少年藝術節舞蹈比賽冠軍;
全港公開舞蹈比賽冠軍;
第十四屆亞太區舞蹈大賽中奪得CSTD Championship Cup榮譽;

 

校監:廖本懷夫人(毛妹太平紳士)

 

 

每年,毛妹芭蕾舞學校均舉辦多項活動,培養學生多方面的發展。活動包括:獎學金選拔賽、邀請世界出色的舞蹈家來校教授暑期舞蹈班、爵士舞蹈班等。學校又積極參與各項大型活動的演出:「花車巡遊賀新歲」、 「七一回歸周年大巡遊」、「健康快車」及「奧比斯」等公益活動。

 

毛妹太平紳士善於編排大型著名芭蕾舞劇。歷年來,毛妹芭蕾舞學校曾在香港文化中心、沙田大會堂、香港大會堂及葵青劇院等公開演出大型著名芭蕾舞劇:《天鵝湖》、《歌碧麗亞》、《白雪公主》、《灰姑娘》、《愛麗斯夢遊仙境》、《睡公主》、《女大不中留》、《吉賽爾》等,希望讓學生有更多的表演機會。

 

香港舞蹈發展基金有限公司

香港舞蹈發展基金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,是一個非牟利機構,主要致力推廣舞蹈教育及文化。

 

香港舞蹈發展基金有限公司每年舉辦獎學金比賽,頒發獎學金予傑出的年輕舞蹈家,又經常邀請國際著名舞蹈家來港舉辦講座及課程,還為年輕舞蹈家提供各項舞蹈進修、贊助他們出國交流、演出及比賽,藉此提升香港舞蹈文化水平。過去多年,香港舞蹈發展基金有限公司頒發逾一百個舞蹈獎學金。

 

校監的話

 

回望過去……

 

毛妹芭蕾舞學校 —— 一所充滿愛與熱誠的芭蕾舞學校不經不覺間已踏入五十週年。

 

我在香港大學主修英國及法國文學,畢業後,於拔萃女書院任教英文科一年。儘管當時我已獲得大學學位,而且在電影界的前途一片光明,我發現自己自始至終最喜愛的還是芭蕾舞及與孩子相處,於是我開始嘗試教導孩子學習芭蕾舞和感受芭蕾舞的美。

 

在辦學初期,雖然學校只有一名學生,但是卻給了我百倍的喜樂與成功感。當我看見孩子努力不懈,追求卓越;當我看見孩子閃爍的眼神;當我能夠啟發孩子身心的美善;我便感到無限的滿足。

 

學校漸漸成長……成長……成長……

 

在這五十年,學校與香港共同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難關。1967年,毛妹芭蕾舞學校剛站穩腳之際,香港發生暴動,學校有好幾個月完全沒有學生上課。2003年「沙士」 疫症爆發,我們又一次出現空無一人的舞蹈室。擁抱希望、樂觀積極面對困難永遠是我們動力的來源。每一次困境過後,學生都會充滿活力,蹦蹦跳跳地走進課室,學校又重上軌道。

 

學校現有過千名學生,我們成功的秘訣,在於一班盡心盡力,願意委身的老師。我們猶如一個大家庭,上下團結一心,彼此幫助,互補不足,共同建立學校。我衷心感謝每一位老師多年來的貢獻:提升學校至國際水平,積極參與世界各地的大型舞蹈比賽,並屢獲殊榮;在世界各地的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;而最重要的是帶領孩子走進舞蹈的世界,享受舞蹈的樂趣。

 

每年,毛妹芭蕾舞學校為年輕觀眾帶來不同的經典芭蕾舞劇:《天鵝湖》、《睡公主》、《歌碧莉亞》、《灰姑娘》等等。每齣劇目都為年輕舞蹈員和觀眾度身訂造,旨在支持香港的文化藝術與培養年輕人文化藝術的修養。我們過去十年擁有龐大的觀眾,盼望他們繼續支持香港的文化活動。

 

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,我和全體師生在每年盛夏都以此為己任,為社會盡一分力,期盼我們能把愛心和關懷送給有需要的人。我相信這份精神將會一年一年延續下去。

 

展望將來……


廖本懷夫人(毛妹太平紳士)
校監